最新消息與更多產品資訊,請上OWC Asia中文版新網站www.owcasia.com.tw

akitio-thunderbolt2-intro-blog

每當一個技術的新版本發佈時,就會有需不需要升級的問題出現了,是不是真的需要升級 ? 需要升級哪些設備才能真正達到您升級的目的 ?

在這篇文章中,我們將看看最新的 Thunderbolt 2 規格,以及它如何影響那些已經購買或正在考慮購買一個 Akitio Thunderbolt 產品的用戶。 Thunderbolt 2 速度從原先的 10 Gb/s 提升到 20 Gb/s ,並支持 4K 視頻傳輸。

要了解更多關於Thunderbolt 技術,您可以到 AppleIntel 網站中了解更多相關訊息。

要如何達到 Thunderbolt 2 的傳輸速度 ?

原來的 Thunderbolt 已經需要使用較快的固態硬碟 (SSD) 連接,才能實現 Thunderbolt 的高速效能。為了匹配更快得 Thunderbolt 2 效能規格,所連接設備的效能提昇是必需。要打破的 10 Gb/s 的當前屏障,實現速度高達 20 Gb/s 的傳輸速率,這個速度至少是 3 顆固態硬碟 (SSD) 的速度相加才有可能實現,也就是說您必須要有一台最少 3 個插槽的 Thunderbolt 2 外接盒,或是使用 3 台 Thunderbolt 2 外接盒,組成一個快速的磁碟陣列硬碟(例如RAID 0),才能實現 20 Gb/s 的傳輸速率。

下面的圖表清楚地表明,至少需要 3 顆固態硬碟 (SSD) 的效能相加才能越過 Thunderbolt 的壁壘,達到 Thunderbolt  2 的效能範圍。

測試環境:MacBook Pro(Retina,13-inch,Late 2013)具有 Thunderbolt  2 的連接口和 4 台 Thunderbolt  2 的固態硬碟 (AKiTiO Extreme PS3108 1TB SSD) 外接裝置,並在 Mac OS 10.9 內建立 RAID 0 。

作為對比,如果這些外接裝置是安裝在 RAID 1系統,所產生的傳輸速率為(讀取 831 MB/s,寫入 311 MB/秒)仍在目前的 Thunderbolt 的限制之內,只有使用 RAID 0 才能達到 Thunderbolt  2 的效能範圍,如下圖所示。

benchmark-thunderbolt2-ssds

這意味著,對於產品只有一個或兩個硬碟槽的外接裝置,即使這些外接裝置都裝固態硬碟 (SSD) ,還不需要因為 Thunderbolt  2 而急者更換,如果您不是使用固態硬碟 (SSD) 或是您的磁碟陣列模式不是最求快速的 Raid 0 模式,更不需要全面升級成 Thunderbolt  2 。

為了證明這一說法,在下面的例子中,我們分別使用兩台電腦測試 (Thunderbolt  & Thunderbolt  2) 的連接埠,連接 AKITIO 雷霆金牛座搭配固態硬碟所組成的 Raid 0 模式外接裝置測試。

正如預期的那樣,結果是即使用 Thunderbolt  2 ,但是效能的表現並沒有比Thunderbolt 更具有優勢。

benchmark-thunderbolt2-vs-thunderbolt

使用串接方式

對於提供了第二個 Thunderbolt 連接埠的裝置,可以讓您串接其它的 Thunderbolt 產品,有兩件事情需要考慮。

  • 如果你打算穿串接使用,請注意串接鏈中的前端需要連接最快的裝置。如果混合使用不同的設備,請將 Thunderbolt 2 的裝置連接在最前端。
  • 如果你打算在串接鏈的末端連接一個 4K 顯示器,所有的設備必需是Thunderbolt 2 的規格,除了連接的設備外,不要忘了,電腦主機也必須支持這麼高的解析度才行。

使用轉接方式

目前 Thunderbolt 連接的傳輸速率比任何轉接上的連接埠,如 eSATA,USB 3.0 和 FireWire 800 的速度要更快。甚至可以連接多台不同介面的外接裝置(例如,一個火線裝置加一個 USB 裝置)使用。

但在某些情況下,Thunderbolt 2 是必須的。 例如,您打算連接多台 4K 顯示器或傳輸速率超過 10 Gb/s 的清況下。

向下兼容

Thunderbolt 2 是支援向下兼容的。這意味著,您已經購買的任何 Thunderbolt 產品仍然可以使用。有沒有必要購買新的線材或升級硬體。

結論

您可以根據您的需求,思考 Thunderbolt 2 對您是不是必需的,需不需要為了達到 Thunderbolt 2 的速度,來提昇您的週邊設備。 對於外接的儲產品,會慢慢的推出更多 Thunderbolt 2 的產品,像是 3 個或以上的固態硬碟(SSD)結合在一個 RAID 陣列中的產品或是可以串接在一起的 4K 顯示器....等等的設備。

AKiTiO Thunderbolt 產品 連接埠數 Thunderbolt 2 所造成的影響?

 neutrino-thunderbolt-edition-blog-tb2

Neutrino TB Edition 雷霆冰極光

 1 沒影響,請繼續使用,或是買吧,感受一下 Thunderbolt 的速度。

 neutrino-thunder-duo-blog-tb2

Neutrino Duo 迷你雷霆金牛座

2

單獨使用沒影響,請繼續使用。

如果您有想要串接其它 Thunderbolt 2 的裝置,您可能需要考慮一下。

 neutrino-thunder-d3-blog-tb2

Neutrino D3 迷你雷霆金牛座 D3

1

沒影響,請繼續使用,或是買吧,感受一下 Thunderbolt 的速度。

 thunder-dock-blog-tb2

雷霆 Dock

2

多數情況下是沒有什麼影響,除非您有想要串接其它 Thunderbolt 2 的裝置,您才需要需要考慮一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