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與更多產品資訊,請上OWC Asia中文版新網站www.owcasia.com.tw

usb3.1 type-c blog

USB3.1

即將迎接 USB3.1 的全面到來,這一個最普遍在 3C 產品上的傳輸規格,將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衝擊?首先我們來看看 USB3.1 的相關規範。

  • 兼容 USB3.0、USB2.0 連接線材、接口與裝置
  • 規格速度由 5Gb/s 提升到 10Gb/s
  • 更新傳輸數據的編碼方式

一樣可以向下兼容 USB3.0、USB2.0,另外將原來 USB3.0 的效能 5Gb/s 提升到 10Gb/s 這跟 Thunderbolt 的 10Gb/s 效率一樣,但是跟 Thunderbolt2 20Gb/s 有一段差距。

usb-tb A
※ USB3.1 是 USB3.0 的加強版,具有Gen 1 (5Gb/s) 與 Gen 2 (10Gb/s) 兩種傳輸速率,就像 USB2.0 有 low-speed (1.5 Gb/s), full-speed (12 Gb/s) 和 high-speed (480 Gb/s) 一樣。

USB 協會也一併更新了連接器的規格,推出新一代 USB Type-C 連接器,比照 Apple Lightning 連接規格一樣,都不再有正反面的限制。

 

USB Type-C

USB Type-C,主要特性如下:

  • 無正反面的區分。
  • 相容過去的 USB 2.0、3. 0 與未來 USB 規格的連接規範。
  • 支援1萬次的插拔。
  • 支援 3C 產品充電。( 如果需要用到 USB 3.1 PD所制定的大電流的功能,就有必要使用 Type C 以及特殊的線材,而原來的 Type A/B 皆無法達成。)

USB Type-C 這是 USB 協會新制定的連接器規格,USB Type-C 因為是跟隨 USB3.1 一同發表,所以很多人都誤認為 USB3.1 一定要使用 USB Type-C 的線材連接,才可以達到 10Gb/s 的效能,更有人將 USB Type-C 寫成 USB3.1 Type-C,這都是不正確的。

USB3.0 與 USB3.1所使用的連接線數是一樣的,所以使用 USB3.0 的傳輸線一樣可以達到 10Gb/s的效能,我們來看看下圖的說明。

usb3.0-31-cable

當然速度越快對線材的品質要求也越高,當你使用 USB3.1 產品時,請盡量使用原廠所提供的線材,避免使用到品質不良的線材,造成效能無法提昇的狀況。

USB Type-C 的連接頭同樣也可以用在 USB3.0 、USB2.0 的連接傳輸上,目前已使用的產品,如 Nokia N1 (Type-C Micro-USB 2.0) 就是在 USB2.0 的傳輸規格上使用 USB Type-C 的連接頭。

Nokia-n1-cable

ASUS 發佈 14 款支援 USB3.1 主機板,除了使用 USB Type-C 的連接頭,也有使用 USB Type-A 的連接頭。

asus-u3.1-type-ac

所以不要再認為 USB3.1 的產品一定要使用 USB Type-C 的連接頭,其實只要是 USB3.0 的連接頭,都具有達到 USB3.1 的 10Gb/s 效能的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