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與更多產品資訊,請上OWC Asia中文版新網站www.owcasia.com.tw

網路附加儲存 (Network Attached Storage,NAS) 是一種專業的資料儲存技術的名稱,接上網路插座後,使用者可直接在電腦網路上找到此裝置,對網路使用者提供了集中式資料存取服務。

艾客優品 (AKiTiO) 認為數位家庭技術的應用將會演變成,一個真正沒有障礙或限制的使用環境,用戶不需透過太繁複學習就可以容易儲存、整理、分享和瀏覽個人的音樂,影片和照片。而NAS也從傳統網路儲存,演變成使用者導向的網路儲存,我們將前者稱之為NAS 1.0,而後者我們稱之為NAS 2.0。

我們舉了幾個差異點來比對 NAS1.0 與 NAS2.0 的不同,來讓您瞭解兩者之間的差異;以下我們將傳統網路儲存產品稱之為 NAS 1.0 和消費者導向的網路產品我們稱他為 NAS 2.0。

NAS vs PCS首先,讓我們使用汽車的駕駛模式來舉例說明。我們都知道汽車有兩種打檔模式,「手動變速方式(手排)」跟「自動變速方式(自排)」兩種方式,「手動變速方式(手排)」是從1970年開始應用在汽車中,這種換檔方式需要一定的技術,換檔時需要控制離合器,一個拿捏不好就容易讓車子熄火,自從「自動變速方式(自排)」的誕生,到了如今大家都想要使用「自動變速方式(自排)」來駕駛汽車,因為它讓駕駛變得更容易、更輕鬆了。

NAS 1.0NAS 2.0 雖然都是網路儲存產品,硬體的架構也大致相同,但是就像剛剛所舉過得例子,NAS 1.0 就像手排汽車,NAS 2.0 就像自排汽車,兩者都擁有行駛的功能,但是卻是兩種不同駕控方式,NAS 2.0 簡化需多惱人的網路設定,讓使用模式更加方便、更加容易。


安裝

Setup傳統的 NAS 1.0,需要安裝軟體在您的電腦中,不僅佔據了您的寶貴記憶體空間,常駐的程式更降低了您的電腦效能,有些更需要使用輸入指令的方式才能順利完成安裝動作。

消費者導向的 NAS 2.0,你只需要的是一個擁有瀏覽器功能的裝置,像是電腦、智慧型手機、平板電腦......等,你可以使用任何一家你熟悉的瀏覽器IE、FireFox、Safari......等。首先進入入口網站,輸入設備的辨識號碼、管理者帳號與密碼就完成了,全程只需要不到45秒 (不包括格式化硬碟的時間),你真正需要做的就是開始上傳你的檔案。

pcs-nas-setup-1

登入

Login傳統的 NAS 1.0,通常是在內部網路環境內才能登錄管理,甚至還需要記住的IP位置,如果你剛好不在家中,而是在戶外需要登入傳統的 NAS 1.0 時,你必須先具有一定的網絡知識(如轉址設定和DDNS的設定),並預先設定好以上的功能,你才能在不同的網路環境中連接到家中的 NAS 1.0 網路儲存裝置。

消費者導向的 NAS 2.0,只需要一個瀏覽器。進入入口網站中,輸入設備的辨識號碼、管理者帳號與密碼就完成了。你不用在學習網路的設定,就可以在不同的網路環境中使用。

pcs-nas-login-1

使用者操控介面

GUI傳統的 NAS 1.0,通常是一個簡單的網頁,其中是大量的文字及網路功能的設定。

消費者導向的 NAS 2.0,你看到的第一個畫面,像是你平常在使用的系統桌面,有文件夾、下載、上傳......等等各項功能的圖示按鍵及相對應的視窗,在視窗中可以觀看資料,並且可以直接使用拖放的方式複製資料,就像是在電腦中複製資料一樣的容易;獨立的系統設定欄位,讓你清楚知道該在哪裡選擇你需要的功能,以上所有的操作都可以在瀏覽器中完成。

pcs-nas-gui-1

分享

Share傳統的 NAS 1.0,共享資料的方式是通過建立一個目錄,然後讓大家共同使用。個人的使用就會受到限制,無法自由的分享資料,因為這個動作必須擁有管理者權限,所有分享都在規定的資料夾中才能完成。

消費者導向的 NAS 2.0, 你仍然可以做跟 NAS 1.0 同樣的方式,將資料放在公共文件夾中讓大家使用,但你也可以簡單地選擇文件夾,分享給特定的朋友,並可以通過電子郵件將邀請發送給您的朋友,他們可以直接點擊網址連結看到你所分享的資料,而這些動作你只要登入就通通可以完成。你甚至可以從 NAS 2.0 中直接上傳圖片到您的社群網站中,如 Flickr 和 Facebook。

pcs-nas-sharing-1

附加功能

Apps NAS 1.0NAS 2.0 都擁有相同的網路服務,如 Samba 和 FTP 服務。但是不同處在於 NAS 2.0 大部分是自動化,重點是如何最快地使用它,而不是為了一台產品的使用,就花時間來學習高深的網路知識,NAS 2.0 讓你將時間放在其它事物上。

舉一個例子,當您坐在客廳中透過 PS3 或是其它多媒體播放器,來播放你的影音檔案,只到播放設備有使用網路串連起來,您就可以直接播放家中網路的某一端內的檔案。你也可以使用行動設備 (如iPhone或iPad),瀏覽或是上傳資料到 NAS 2.0 中,而以上的動作你只要作選擇的動作,就可以實現,忘掉所有的網絡技術,只要簡單地享受存儲,瀏覽和分享您的文件就可以了。

韌體維護

Software Maintenance為了延長產品的使用生命,廠商都會透過韌體更新的方式,增加與修補功能上的不足,NAS 1.0NAS 2.0 也是如此。不過,傳統的 NAS 1.0韌體更新必須以手動的方式,可能需要幾個步驟才能完成,碰到最慘的是需要透過輸入指令的方式來操作,像是較早期主機板更新BIOS的動作一樣。最主要的是韌體的取得是被動的,可能原廠韌體已更新了一年你都還不知道,失去了享用新韌體所帶來的好處。

消費者導向的 NAS 2.0, 具有主動管理韌體的功能,它會即時幫你更新最新的版本,並判斷新舊版本的不同,來進行更新韌體動作,這有什麼好處呢?主動的管理,在你不知不覺中就替你完成韌體更新動作,維持產品的最佳狀況;通過判斷新舊版本的不同,可以縮短更新韌體的時間,並預防更新錯誤韌體的狀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