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與更多產品資訊,請上OWC Asia中文版新網站www.owcasia.com.tw

聽說 Thunderbolt 3 在 PC 上有支援外接開機功能,不相信?一定要實際驗證看看,是不是像 Mac 平台一樣可以很容易的使用外接硬碟來開機。

此次驗證的 Thunderbolt 3 平台是使用如下規格:

  1. 主機板GIGABYTE GA-Z170X-UD5 TH (BIOS : F5)
  2. CPU : Intel Core i7-6700K
  3. RAM:DDR4 16GB
  4. Thunderbolt 3 外接儲存裝置:AKiTiO Thunder3 PCIe SSD (Intel 750 Series 1.2TB)
  5. 安裝系統:Windows 10 企業板 (透過 USB Disk 安裝)
步驟:
  1. 連接好設備。AKiTiO Thunder3 PCIe SSD (左) ; 測試電腦(右)。
    tb3 install
  2. 先進入主機板的 BIOS 設定中,將 Thunderbolt 項目中的 「Thunderbolt Boot Support」項目設定為「Enable」。
    bios tb3 setting
  3. 選擇要安裝系統的來源開機,我這邊使用 USB Disk 安裝,所以要先以 USB Disk 開機!
  4. 進入安裝系統步驟,選擇外接的 Thunderbolt 3 儲存裝置。
    os install
  5. 安裝完成後,確認開機選單中,選擇 Thunder3 PCIe SSD 開機。
    bios tb3 boot
  6. 進入系統中,成功透過 Thunderbolt 3 外接開機。(我將內接的儲存裝置都移除,可以看到磁碟管理中只有外接的 1.2TB 磁碟)
    tb3 os 1

 

結論

Thunderbolt 3 確實可以當作外接開機的 I/O 通道,將系統移植到外接硬碟中使用,其中最主要的是主機端是否有開啟這一個功能,所以想要使用外接開機功能的朋友,請先確認您的電腦是否有相關設定。

Thunderbolt 3 認證過的產品可參考:https://thunderbolttechnology.net/